禄丰市财政局四举措规范预算执行

日期:2023年10月24日 15:14     来源:    作者:    关注:

面对当前异常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禄丰市财政局主动化解收支矛盾,全力兜牢“三保”底线,采取有效措施规范预算执行,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及成效。
    强化收入征管。把全力抓收入作为当前财政工作第一要务,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作,主动谋划、细化分解任务。紧盯年初收入预算目标,充分挖掘税收潜力及增收点,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强化财政收入日常征管,围绕收入目标做到“收退并举”,着力提升本级财力保障水平。1—8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40万元,同比增长352.7%。
    严格预算约束。以财会监督、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及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为契机,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范资金拨方式,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统一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取消实拨或层层转拨资金;继续坚持“三保”支出预算优先执行原则不动摇,优先落实基本民生及上级专项支出,严控非重点及非急需支出,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不断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法定性。1—8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303万元,同比增长0.2%。
    聚焦民生保障。聚焦社会保障、教育、农林水等基本民生支出领域,做到有保有压,1—8月,完成民生支出1433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9.5%。全面落实直达资金监管机制,及时下达直达资金44382万元,切实发挥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行业责任,优先保障财政衔接资金4658万元用于支持全市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改善脱贫村组基础设施。
    规范资金收缴。完善制度约束,全力修补和堵塞国库收付死角及漏洞。在规范国库资金支付方式的同时,规范非税收入及部门存量资金收缴方式,变原来的专户汇缴为部门直缴国库,解决了长久以来资金收缴程序复杂散乱、效率低下的“痼疾”,让资金收缴变得更加便捷、透明、合规。

上一条:楚雄州武定县财政:“六强化”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下一条:楚雄市财政局六举措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