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财政局六举措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日期:2023年10月24日 15:02     来源:    作者:    关注:

2023年以来,楚雄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融合统筹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对照责任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积极完善目标责任制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到位。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推行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式管理。坚持完善“一把手”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支部落实具体责任的协同机制,推动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核问责等各个环节形成闭环。
    扎牢制度笼子,夯实廉政基础。立足财政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财政监督管理各项相关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切实做到以制度管钱、管权、管人、管物、管事。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联系与沟通,完善财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党务政务公开、干部述职述廉、任前廉政谈话、目标管理考核等方面的工作稳步向前,保证廉政建设健康、有序、深入开展。
聚焦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把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第一道防线抓细抓实,积极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廉政教育融入“三会一课”,凡会必讲廉政,常吹“耳边风”、常敲“警示钟”,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干部职工与家庭成员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营造学廉尚廉、倡廉树廉、思廉践廉的良好氛围。
    加强阵地建设,营造廉洁氛围。利用工作群、宣传栏、走廊、院墙、党员活动室等渠道及场所,及时发布廉政信息、张贴廉政宣传画,公开示廉倡廉,深入灵活地进行宣传。在局机关大门口设置党务公开栏和党员承诺栏,充分搭建廉政文化信息平台,让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楼道、进办公室,确保干部职工在财政大院内的每一处都能感受到廉政文化的气息,切实做到将廉政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监督提醒,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原则,紧盯“关键少数”,聚焦“两个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在春节、端午节、火把节等重要节假日前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敲响干部“八小时外”廉政警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住财经纪律“高压线”,强化预算安排、资金分配、财政专户管理、国库集中收付、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投资评审、非税管理和会计管理等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强化财政监督,建设清廉财政。加强财会监督检查,注重内部控制建设,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工作,做到高位统筹部署,纵深推进有力,突出整治成效,直面正视问题,加强对策研究。合力开展“清源行动”,切实做到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压缩权力干预和自由裁量空间;组织开展“三公”经费检查,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压实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及时纠正违反财经纪律行为;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大监管力度。

上一条:禄丰市财政局四举措规范预算执行
下一条:武定县“三个到位”助推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