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财政局“四手”共抓确保衔接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日期:2022年11月11日 14:58     来源:    作者:余天杨    关注:

完善机制保障为“舵手”。及时决策、科学调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决策、解决资金安排使用问题,为项目精准实施和资金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用严格规范的办法和制度把人管严、把钱管紧、把事管好,注重人员培养和业务政策培训,突出年轻化、专业化,优先保障基层财政业务干部专职专责从事财政管理工作,为打通资金管理增效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人才保障。
    统筹整合财力为“抓手”。强化资金管理,确保精准投入,按照“统筹规划、整合项目、聚焦资金、集中投放”的总体思路,有效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继续加大产业扶持投入,从严执行“村级申报、乡级初审、主管部门审核、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审定”的入库程序,稳步推进项目库建设,项目实施前组织专人实地勘察、制定项目规划、实施中开展抽查,对存在问题立即下发问题整改函,按要求整改到位、实施后联合验收,确保项目高质量产出。同时做实项目库和年度整合方案,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水池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投入机制,着力破解涉农项目资金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等问题。
    强化监督跟踪为“帮手”。强化资金监督,坚决把“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第一责任落实到项目资金使用部门和乡镇,确保资金切实发挥效益。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建立资金绩效管理责任清单,定期统计分析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对项目建设滞后、资金支出慢的部门和乡镇及时督办,对存在突出问题提请县领导小组约谈提醒。定期开展财政监督、部门联合专项督查和专项审计,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无缝隙监督检查,严防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挥霍浪费及虚假招投标等违规违纪问题,有效保障巩固衔接资金使用安全和效益提升。
    严格执纪问责为“后手”。严格执纪问责,打通衔接资金管理增效“最后一公里”,对巩固衔接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违法违纪现象查处做到“零容忍”。坚决查处在项目申报、组织实施、统计上报过程中弄虚作假、责任不落实、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多措并举确保资金使用规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夯实乡村全面振兴基础。(大姚县财政局  余天杨)

                                                                                                                                  

上一条:元谋县全面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增长机制
下一条:姚安县严把“三关”用好专项债券资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