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财政:转作风提效能 全力打造“四个财政”

日期:2022年05月27日 08:22     来源:    作者:    关注:

  楚雄州武定县财政局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破除思想积弊,以抓铁有痕的力度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破解财政困局,努力打造“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效能财政、安全财政”。

  一是聚焦财税改革前沿,全力打造发展财政。积极支持县内重点产业建设,增加县级税收收入,力争税收增幅保持在9%以上。为精准、全面、高效盘清武定县2022年税费源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征收工作措施,组织有质有量的财政收入入库,到县税务局、县级非税源重点部门开展税费源调研。

  二是兜牢“三保”底线,全力打造民生财政。全力以赴保障“三保”支出,重点抓好“三保”任务落实,严格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执行监测和风险防范处置等工作,每月首保40项民生资金等保障到位。聚焦民生改善的重大举措,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健全民生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各项民生政策全面落实。围绕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以县域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

  三是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全力打造效能财政。围绕“要增收、要节支、要精准、要精细、要绩效、要活用”12字基层财政业务管理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在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免疫力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四是问效监督双管齐下,全力打造安全财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聚焦民生福祉、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在绩效管理和财政监督上下功夫,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推动绩效管理工作理念和意识从“要我有绩效”向“我要有绩效”转变。积极主动参与协同联动监督体系建设,把财政日常监管与重点监督工作融入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中,以财政监督推动绩效管理,以“绩”和“效”验证监督成效,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上一条:楚雄州双柏县财政:立足财政职能 全方位构建“大监督”格局
下一条:南华县财政局四举措完善制度机制 强化国有企业监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