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双柏县财政:立足财政职能 全方位构建“大监督”格局

日期:2022年05月30日 11:52     来源:    作者:苏泽英    关注:

为保障财政资金规范、安全和高效运行,楚雄州双柏县财政局不断探索财政监督新思路、新领域、新办法,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全力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全面提升财政监督的层次和水平。

一是突出重点监督,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巡察监督与部门监督融合,不断健全和完善财政监督管理制度,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形成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派驻单位联合监管、日常监管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县本级与县乡监督上下联动,线上系统监控与现场检查互相补充的立体监管体系,抓实抓细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紧盯财政资金拨付、使用关键环节,做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资金拨付、使用、监管过程中的全覆盖,扎实有序推进财政资金监管工作。

二是注重导向,引领狠抓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覆盖政府所有资金的监督机制,对公共资金、重大投资、重点工程执行进度和效果进行全过程监督。以风险为导向,财政检查由关注资金分配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向注重检查政策执行情况转变。加快建立预算管理实时同步监督系统和监督检查管理平台,应用查账软件实施检查,提高工作效率。以服务为导向,探索开展绩效监督,由查错纠偏的检查处理型向以查促管、以查促改、查外促内的促进管理型转变。

三是加强内控建设,发挥监督职能。将各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执行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发现薄弱环节,查堵管漏,提出整改意见,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从而有效防控行政风险和廉政风险。牢固树立内控理念,将内控制度作为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拓展和延伸,使内控意识贯穿于日常工作。注重财务人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双柏县财政局  苏泽英)

 

上一条:双柏县财政:立足财政职能 全方位构建“大监督”格局
下一条:武定县财政:转作风提效能 全力打造“四个财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