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财政:多举措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日期:2022年01月28日 15:10     来源:    作者:    关注:

  2021年,楚雄州双柏县财政局积极克服各种减收增支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大财政收支管理力度,多措并举推动财政增收节支,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大力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双柏县财政局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强化组织收入征管,落实组织收入责任制,加强收入进度调度考核,以使应征税费达到应收尽收。为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大力抓好税源经济建设,积极培育新增税源。为夯实税源基础,培育新的财政收入增长点,双柏县财政局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力加强财源建设,积极培植新兴产业,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进,税源经济建设步伐加快,后续财源不断跟进,为实现全年财政增收目标奠定有力基础。

  三是大力优化税收征管环境,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双柏县坚持不断优化税收征管环境,积极营造良好营商氛围。为维护和规范税收秩序,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充分利用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大力开展欠税清收工作,以房地产和矿产资源领域税收治理工作为重点,严防应征税收跑冒滴漏,助力财政增收。

  四是大力抓好资金盘活工作,发挥存量资金效益。双柏县继续深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活化上年结转结余资金,用于安排“三保”和民生等重点支出,让存量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益,进一步增强了财政保障能力。

  五是大力抓好预算支出管理,积极做好“三保”工作。面对预算支出压力,为做好财政“三保”工作,县财政预算安排优先保障重点民生支出、工资和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所需经费。在预算支出管理上,坚持优先拨付社会保障类支出,重点保证教育、医疗卫生、便民服务等民生重点项目资金,妥善安排支持企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所需资金,认真履行资金拨付审批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坚持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分轻重缓急掌握资金拨付,更好发挥财政保障作用。

上一条:姚安县财政:大力支持青豌豆变“红票子”走出致富新路子
下一条:双柏县财政:积极构建过紧日子常态化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