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财政:大力支持青豌豆变“红票子”走出致富新路子

日期:2022年01月28日 15:12     来源:    作者:    关注:

  为解决楚雄州姚安县前场镇新民村产业结构较单一,受地势、气候、交通等条件限制,农户收入来源渠道少的问题,姚安县财政局协同相关部门,在巩固玉米、小麦的基础上,自2021年开始推广烤烟套种青豌豆种植项目,增加农户收入。

  一是政策保障种植项目可行。出台相关政策,采取“政府补助引导、种植大户带动、农户自愿”的模式,在全镇推广烤烟套种青豌豆种植。青豌豆甜中带香、色绿肉足,营养丰富,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需求量大。在前场镇,青豌豆是继烤烟外的一项经济收入来源,种植成本低,价格逐年稳定向好,对劳动力的要求低,群众积极性很高,是增加务工收入的可行路径。

  二是技术保障种植项目落地。烤烟套种青豌豆种植项目在前场镇已实施1年,镇政府派出农技骨干到村指导农户育苗、栽种、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环节,借引导性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科技培训等机会,在9个村(社区)开展烤烟套种青豌豆种植技术培训,以推动青豌豆产业更好的发展。

  三是财政保障种植项目丰收。在姚安县财政的大力支持和资金保障下,据统计,2021年,前场镇9个村(社区)共80余户烤烟套种青豌豆500余亩。价格随市场波动,每公斤7—10元,按亩产300公斤,每公斤8元计算,青豌豆亩产值达2400元,户均增收1万多元。

  2022年,前场镇将在稳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做强做优烤烟套种青豌豆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上一条:楚雄市财政:楚雄市圆满完成2021年度财政收支目标任务
下一条:双柏县财政:多举措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