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财政:探索推进广通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日期:2021年12月22日 08:28     来源:    作者:    关注:

  为进一步调动云南乡镇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增强乡镇发展内生动力,云南省财政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支持鼓励各地探索建立与经济发达镇相适应的财政管理模式。楚雄州禄丰市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构建有利于广通镇发展的财政管理体制模式,有效助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探索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适应的财政管理体制。研究制定《广通镇优化财政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市、镇两级支出责任清单,逐步建立权责清晰的保障机制。坚持实行“收入全额上划、支出分类核定、市级统筹管理为主”的财政管理体制,合理界定禄丰市与广通镇的事权和支出责任范围,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优化广通镇财政收支结构,将禄丰市有关部门安排给广通镇的各类购买服务资金下拨广通镇统筹使用,提升镇级财政保障能力,实现了“有权办事、有人办事、有钱办事”的改革目标。

  二、持续加大财政奖补支持力度。以2015—2019年广通镇实际入库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数为核定基数,从2020年起,连续5年按定比原则,超基数部分的50%安排奖补资金给广通镇;市级财政连续5年给予广通镇每年定额补助100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培育;连续5年按年度专项安排广通镇非税收入激励奖补资金。将广通镇事业发展支出补助由15000元/人/年提高到20000元/人/年,并足额列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将广通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年度运行经费列入禄丰市市级财政预算,为基层集中审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供财力保障。

  三、积极支持依法组建国有投资公司。支持和帮助广通镇按照国有独资公司框架组建云南广通商业有限公司,负责广通镇国有资产盘活运营和项目建设,逐步增强广通镇造血功能。支持广通镇通过多种现代投资合作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全镇基础设施建设,为广通镇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撑保障。

  通过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提高广通镇培植财源、规范管理的积极性,财政收支稳步增长。2021年,广通镇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00万元,较上年增加353万元,增长11.98%,增幅居全市第5位,预计排名前进2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00万元,较上年增加153万元,增长3.8%,增幅居全市第5位,预计排名前进1位。充分发挥了经济发达镇体制机制示范引领和区域发展辐射带动作用。

上一条:南华县龙川镇财政所: 三举措力推财政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下一条:姚安县财政:“四个坚持”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