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财政:全面落实财政教育保障机制助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日期:2021年07月30日 14:50     来源:    作者:    关注:

  2021年,楚雄州武定县不断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全面落实财政教育保障机制,上半年实现教育支出19322万元,比上年同期17709万元增支1613万元,增长9.1%。

  一、全面落实人员经费保障制度。认真落实全县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将在职教师及职工、离退休教师、各教育单位聘用人员等人员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工资保障政策,实行县财政统一发放工资制度。全县保障在职教师职工2576人,离退休人员954人,营养改善计划食堂炊事员和学校安保人员576人,退养和遗属261人,县财政及时安排下达预算经费,足额保障教育系统人员工资及时发放。

  二、全面落实教育专项保障制度。县财政及时安排下达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营养改善计划补助、义务教育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等,上半年共投入教育公用经费3107.32万元,确保各阶段的正常运转;争取营养改善计划补助2132.8万元,为26415名义务教育农村学生提供营养膳食;投入义务教育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887万元,为春季学期的11531名建档立卡、残疾、农村低保、农村特困救助、经济困难家庭中小学生解决生活困难。

  三、不断完善扶困助学机制。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级教育扶贫资助各级分担资金的基础上,认真落实4项州级出台、州县共同承担资金的教育扶贫政策,主要对学前教育阶段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学前教育助学金,对少数民族学生设立“少数民族学子奖学金”,对脱贫家庭的学生设立“彝州建档立卡贫困学子学费补助”,落实建档立卡中职学生到上海接受优质职业教育交通费每年2000元补助制度。以上4项政策均由州、县市两级财政承担,其中县级承担55%。上半年共投入各级政策补助资金982万元,保障了家庭困难学生各阶段顺利就学。

  四、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10年来在不断完善各乡镇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县级集中财力,投入4000余万元搬迁了香水中学,投入7000余万元新建了武定思源中学,投入7800余万元新建了县城县南小学。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集中优势教育资源,助推武定教育蓬勃发展。

 

上一条:武定县财政:兜牢社保底线 夯实民生基础
下一条:南华县财政:多举措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