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强化财政涉农资金整合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日期:2020年11月02日 17:53     来源:    作者:    关注:

 大姚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制度一个笼子、资金一个盘子、项目一个单子”思路和“规划引领、项目跟随规划走、资金跟随项目走”原则,切实强化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实效的整合运转体系,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财政保障。2016年以来,全县整合投入财政涉农资金达11.08亿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涉农资金整合协商机制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统筹项目安排,整合资金下达,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大姚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方案(试行)》《大姚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大姚县融资资金管理办法》《大姚县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大姚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大姚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及要求,实行专户、专人、专账管理,整合资金及时安排到乡镇和县级具体项目实施部门,提出明确资金管理要求,加强跟踪问效,使资金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三是加大整合力度。严格按照《大姚县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认真编制年度资金整合试点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和资金使用计划,做到有的放矢。加大整合力度,除农业直接补贴、救灾等资金外,将能够整合的中央和省、州涉农资金都纳入整合范围,县级财政专项资金也最大程度进行整合。突出支持领域,整合资金用于脱贫攻坚,依托发展规划,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攻坚三大领域整合资金,统筹安排,集中支持。
    四是强化责任约束。做到不滞留扶贫资金,及时拨付,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年末结余、结转不超过8%,整合资金年末结余、结转不超过20%。健全财政扶贫资金的督查检查机制,规范资金支付,解决扶贫资金报账不及时、往来款长期挂账、拨款程序不合规、资料不齐备、乡镇部门分工协作不当等问题。主动接受监督,加大公开力度,出台《大姚县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公示公开扶贫资金下达文件112个,并保证公示内容长期有效。

上一条:牟定县财政全面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助企稳就业
下一条:姚安县财政局“四举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