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县“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铺就脱贫致富路

日期:2020年07月07日 10:34     来源:    作者:    关注:

 南华县认真贯彻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贴息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积极探索扶贫小额信贷管理新机制、新办法,为贫困群众铺就致富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高效推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和调度,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制定下发《南华县扶贫小额信贷管理方法<试行>》和《南华县扶贫到户贴息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筹集风险抵押金971万元,降低金融风险;二是强化宣传动员,加强沟通协调。广泛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了解扶贫小额信贷的贴息对象、贴息标准、贴息额度、贴息期限和申报程序等,与扶贫户促膝谈心,耐心沟通,增强彼此之间的相互信任,为扶贫小额信贷的顺利发放打下了思想基础,帮助贫困户减轻创业创收压力,确保用得好、用得上、逐步富;三是开展调查评估,选定投放对象。严格审核投放对象,做到既要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也要降低资金使用风险。采取由承贷银行牵头,乡村干部配合的方式,认真开展入户走访,实地调查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并根据走访调查收集到的信息,对资金投放对象作出综合判断和客观评估,确保扶贫小额信贷“投得准、用得上、见效益、收得回”。四是确保规范操作,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进行规范运作,由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申请,驻村工作队及村(社区)干部入户调查,进行风险评估,确定适用对象后评级授信,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公开贷款贴息对象,做到“阳光操作”,坚决杜绝人情贷、熟人贷、错位贷,切实解决贫困户的资金困难。五是做到精准扶持,确保农户受益。立足贫困农户实际,因人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细心指导贫困户依据自己优势,发展不同类型的养殖种植产业,确保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真正发家致富。5年来,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贷款37126.66万元,惠及农户8105户。

上一条:大姚县加快推进P2P网贷风险处置及金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下一条:双柏县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与财政业务工作同步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