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财政局狠抓严管财政票据充分发挥财政票据“龙头”作用

日期:2020年01月07日 09:47     来源:    作者:    关注:

    财政票据是政府非税收入形成的源头和关键环节,永仁县财政局通过狠抓严管财政票据,充分发挥财政票据的“龙头”作用。一是健全内控制度。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将财政票据使用管理列为单位财务管理工作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内部财政票据领用、保管、使用、核销等制度,设立票据专管员,完善票据管理台账,提高票据管理的连续性和安全性;二是实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各执收单位严格按照“电子开票,银行代收,全程跟踪,源头控制”的收缴要求,一律通过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开具非税收入票据,实现非税收入直缴入库,杜绝了“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截留挪用等现象。执收单位缴款时采取直接缴款、集中汇缴的资金收缴方式,有效遏制了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行为;三是规范票据核销。按照“凭证领购、分次限量核旧领新,票款同行”的原则,要求各单位每次购领财政票据前,核对核销已使用财政票据,做到以票控收、票款同步,票据管理与非税征收相互协调;四是开展督促检查。实行票据年检和日常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用票单位自查和财政部门专项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用票单位票据的管理、使用以及资金的解缴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上一条:楚雄市财政局四项措施做好疫情内部防控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财政局多举措助力挂点村委会脱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