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财政局提升非税收入质效激发市场活力

日期:2023年10月24日 14:58     来源:    作者:    关注:

今年以来,州财政局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助力释放降费减负政策红利,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确保应知尽知。坚持清单化管理,建立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及时梳理编制转发财政部、省财政厅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收费目录清单和各项涉企优惠政策,明确收费单位、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收费标准等,让企业应知尽知,增强收费政策透明度。实行“年初公布、动态管理、即时调整”目录清单的动态管理,在州财政局官网公开目录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涉企收费和降费减负政策知晓度,确保“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

严格减免政策,确保应免尽免。认真落实降费减免政策,精准把握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及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等费用的减免和延缓办理,及时协调税务机关对免征、缓征的收费项目,收到文件后马上冻结,逐项对照抓好落实,确保应免尽免、应退尽退。严格把控非税收入收缴系统新增收费项目,做到严格按照系统设定的项目和标准收取行政事业性费用,从源头上杜绝无依据收费、乱收费。通过做好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加快票据改革,确保应省尽省。深化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全力构建“以票管费、电子控收、科学规范”的财政票据管理体系,督促尚未使用或未完全使用电子票据的单位,加快拓宽财政票据电子化覆盖面。同时,全面完成全州医疗机构收费电子化票据改革,分接口开票和在线开票两种方式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系统,实现患者预约挂号、缴费、查看或打印票据的“一站式”互联网医疗服务。财政电子“小票据”为企业和群众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能,提供“省心、省时、省力”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规范收缴管理,确保应收尽收。坚持依法征收、规范执收、源头控收,细化年度收入计划,实行“一县市一方案”“一单位一方案”,精心编制收入预算,确保非税收入全额纳入预算管理。健全非税收入分析制度,实时分析预判收入情况,落实季度收入目标,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收入项目,确保每季度完成收入目标任务。严格落实非税收入收缴政策,着力在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耕地开垦、市政资源特许经营权转让等方面积极挖掘新的增收点。

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应查尽查。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职能,制订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采取年度稽查、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非税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开展全州减税降费政策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自查自纠,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确保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对2022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提出的个别单位存在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问题,要求立即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督促整改单位完成整改,及时上缴财政。

上一条:楚雄州财政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下一条:前三季度楚雄州民生支出达178.1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