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日期:2023年11月02日 09:21     来源:    作者:    关注:

楚雄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改革措施,在政府采购业务工作中坚持惠企、便企、利企目标导向,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不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数字采购”降成本。依托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采购,打造线下不见面、线上零距离的采购新模式,实现经营主体投标成本“五个零”(即电子投标实现投标文件编制“零成本”,网上报名实现投标报名“零成本”,网上不见面开标实现投标文件提交及开标“零成本”,网上“屏对屏”远程述标、演示实现述标谈判“零成本”,线上异议、投诉办理实现维权“零成本”)。

电子卖场增活力。实行供应商“零门槛”常态化入驻,通过在线询价、反向竞价、网超直购等简易采购方式,实现需求与响应“零距离”,全程“自助式”采购,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落实政策提份额。认真落实政府采购预留采购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给予小微企业10%至20%的价格扣除优惠等政策,大力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清除壁垒促公平。开展政府采购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围绕26个问题清单,采取自检自查、县(市)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抽查检查。财政部门积极履行监管主体责任,通过约谈方式,督促各项目采购人及招标代理机构对照清单、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加强政府采购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依规、公正公平对政府采购投诉进行办理,进一步优化了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环境。

严守标准树诚信。严格政府采购活动中供应商信用信息查询运用,对各种违法失信的供应商拒绝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积极开展对评审专家、采购代理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评价,进一步增强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诚信服务、规范履职的意识和能力。

 

上一条:州财政局指导10个县市编制预算绩效管理“一县一策”方案
下一条:州财政局提升非税收入质效激发市场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