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楚雄州探索政府采购“政采贷”新路径

日期:2022年02月15日 16:05     来源:    作者:童 雷    关注:

楚雄州不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聚焦政府采购中标供应商“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主动搭建“政采贷”服务平台,有效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发挥征信促融效能,满足政府采购商“短、频、急”的融资需求,为中小微企业探索出一条融资新路子。
创建软环境。认准打造全流程、线上化、纯信用的融资模式目标,楚雄州财政局、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联合对域内企业签有政府采购合同的企业进行归集、分类,深入企业问诊把脉,了解企业融资难在何处、贵在何处,向企业宣传介绍“政采贷”融资业务。选择积极性高的3家银行机构进行专题调研,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对开展政府采购合同抵押贷款具体业务逐项落实。“政采贷”功能正式上线后,州财政、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及时下发《关于开展政府采购应收账款线上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导推动辖区银行机构为获得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融资支持。
搭建“政采贷”平台。积极推动地方财政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报请云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同意“云南省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对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政府采购应收账款线上融资业务系统”,开放“楚雄州政府采购中标、成交公告信息和合同管理信息等业务数据”提取权限。委托软件公司完成了业务系统功能全部研发工作。2021年7月10日,楚雄州“政采贷”功能正式上线,全州成功搭建了供应商合同融资平台。
“政采贷”落地见效。锁定满足拥有政府采购合同供应商,将筛选确定名单推荐给银行机构,积极向省财政厅申报开通其账号权限。财政、人行、银行机构、供应商四方连接起来,引导促成银行机构以政府采购中标(成交)公告、政府采购合同、电子卖场交易流水等进行线上融资,2021年12月,楚雄州线上“政采贷”融资业务落地,成交融资2笔,金额达234万元。与传统政府采购融资业务相比,“政采贷”业务具有安全程度高、融资成本低、展业渠道宽的明显优势。(政府采购管理科  童 雷)

上一条:楚雄州委老干部局领导到我局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三举措加强农林水预算执行管理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