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三举措加强农林水预算执行管理工作

日期:2022年02月15日 16:00     来源:    作者:段洪艳    关注: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做好财政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其他财政支农各项工作上,从年初预算农业农村投入安排到财政支农资金预算执行管理,局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指导、亲自督促落实,在履行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工作中,全面树立“财”服从服务于“政”的理念,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绩效管理、强化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抓好财政支农资金预算执行管理筑牢扎实组织保障。2021年楚雄州农林水支出52.12亿元,较上年49.07亿元增加3.05亿元。
   二是坚持常态督促,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财政支农资金滞留、支出进度缓慢、结余结转大等问题一直是财政支农工作有效推进的难题,楚雄州财政局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积极担当作为,在财政支农资金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较为繁重的情况下,改变过去注重下达、轻管理、弱监督、缺问效的管理方式,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和财政涉农整合资金支出情况报表,坚持常态化督促跟踪,进一步健全部门协调、上下联动的管理机制,通过短信、微信、QQ信息提醒、电话沟通、发文通报、工作提醒函等多种形式进行适时工作提醒和督促。对财政衔接资金和其他涉农整合资金实行全面动态监控,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日常监测,及时处置预警信息。对系统中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实行适时监控,按月对各县市直达资金支出情况进行通报,确保财政衔接资金、其他涉农整合资金和直达资金达到序时进度目标。切实压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质量、提升资金使用效益。2021年全州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率96.81%,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率97.97%,均排名全省第二。2021年省级及以上下达支农资金支出率90.2%,其中:中央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和中央渔业发展资金支出率均达到100%,中央及省级下达财政衔接资金支出率98.43%,上海援滇专项资金支出率96.34%,农村“厕所革命”财政奖补资金支出率95.96%,打造“绿色食品牌”专项资金支出率94.74%,水利专项资金支出率94.38%,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出率91.1%,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有8个县(市)支出率在99%以上。
   三是坚持调度分析,加快资金支出进度。针对2021年各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支农资金支出情况,为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楚雄州财政局加强调度分析,督促单位采取可行的有效措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从2021年11月15日起,每周定期召开财政收支调度会,督促十县(市)根据项目推进情况认真研判资金支出的可能性及可行性,分项目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快项目推进,防止资金因项目无法推进大量滞留或项目推进缓慢无法按工程进度拨款的情况。对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的县(市)进行约谈,并适时将财政支农资金支出进度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向各县(市)人民政府进行工作提醒,激励预算执行进度快的县(市)、鞭策预算执行进度慢的县(市),努力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支出力度。(农业农村科  段洪艳)

上一条:楚雄州财政:楚雄州探索政府采购“政采贷”新路径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三举措加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征管填平补齐减税降费形成的非税收入缺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