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

日期:2021年12月27日 10:57     来源:    作者:    关注:

  楚雄州财政局不断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引入“互联网+政府采购”政府采购模式,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搭建楚雄州政府采购云平台电子卖场,电子卖场运行实现“零门槛准入、零跑腿办理、零距离服务”三个“零突破”。

  一是零门槛准入,“公平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楚雄州财政局严格落实全省“一张网”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按照楚雄州政采云电子卖场入围标准,面向社会公开常态化征集供应商,推行零门槛入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定条件的供应商均可入围。无数量限制和资质限制,不收取任何入驻费用,审核结果在平台公开接受监督,破除了各种不合理的门槛和限制,真正做到“零门槛入驻”,构建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开放形政府采购市场环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是零跑腿办理,“采管分离”,提高采购效率。按照“采管分离”原则,放权采购人的同时“还权还责”,进一步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提高采购人自主采购权,充分满足采购单位需求,促进供应商在价格、服务、质量方面全方位的合理竞争,解决了之前存在批量采购周期长、个别单位实际需求与批量采购结果不一致等问题。从“批量集中”回归到“还权还责”由采购人自行采购,既节约采购成本,又提升采购效率,有效的规避了公共资源浪费。

  三是零距离服务,“降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电子卖场因公开而透明、快捷高效等优势,成为采购人在执行政府采购小额零星采购时的首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交易成本的降低,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目前,楚雄州常态化入驻供应商达606家,99%均为小微企业,上架商品达17312件。楚雄州州本级74%的采购单位,全州70%的采购单位在电子卖场进行采购。

上一条:楚雄州财政局举办州县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执行会计核算模块业务培训班
下一条:2021年楚雄州争取专项债券64.05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