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扎实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实

日期:2021年11月18日 11:34     来源:    作者:    关注:

  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楚雄州财政局高度重视,驻村工作队员积极主动扎实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一、健全机构抓统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楚雄州财政局在原“挂包帮”“转走访”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调整成立了楚雄州财政局(国资委、金融办,下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州财政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各班子成员担任,成员从相关科室抽调组成,负责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坚持以定点帮扶金竹林村的工作为重点,同时兼顾派驻山场、石星2个村的帮扶工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员参与挂包帮扶工作,及时调整挂包干部,站在讲政治、顾全局的高度,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确保抓细、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二是做好队员选派。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选派7名同志到南华县沙桥镇金竹林、山场、石星3个村委会驻村,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及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按规定时限完成新老队员交接工作。三是深入开展调研。专题听取了沙桥镇人民政府及州财政局驻村的金竹林、山场、石星3个村委会的工作情况汇报。同时,对3个村委会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相关作出了详细安排。

  二、主动履职熟情况,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州财政局按照相关规定选派的7名驻村队员到位后,主动与老队员做好工作交接,服务管理、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熟悉村情、组情和户情。一是进村入户熟悉情况。积极主动开展进村入户熟悉情况等工作,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宣传,全面熟悉村情、组情和户情,年内开展进村入户800余人次,重点熟悉38户脱贫户情况。二是动态监测防返贫。健全完善金竹林村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成立村委会防贫监测专班,每月定期召开金竹林村贫情分析会议,经常深入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开展调研和常态化贫情监测,及时了解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相关情况,切实帮助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查找问题办实事。结合金竹林村委会基础设施陈旧,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群众办事和开展活动需求的实际,统筹安排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资金40万元;结合金竹林村委会无生活垃圾焚烧炉、农业生产垃圾堆放池、固定垃圾填埋点的实际,按照南华县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乡村人居环境提升等要求,计划新建村内生活垃圾焚烧炉4座、田间生产垃圾堆放池5个、20立方米垃圾固定填埋点5个;结合金竹林村委会铁厂河至河家湾村组公路路基塌方的实际,新建村组道路挡土墙968.96立方米。

  三、立足长远谋发展,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实效

  州财政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立足长远、主动谋划,找准定点帮扶村委会的特点和优势,力争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得到更大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一是立足长远抓规划。立足村情、突出特色,结合定点帮扶村有资源、缺人才,有实干、无统筹,有想法、无规划的特点和实际,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依托,强化规划引领,积极帮助定点帮扶村委会制定年度计划和“十四五”规划。二是突出特色抓养殖。结合定点帮扶村生态、环保、无污染的自然优势,生态生猪、鸡、牛、羊供不应求的特点,谋划成立专业合作社,开展养殖实用技能培训,加强对养殖业的统筹管理,计划在原有3个养猪场、2个养鸡场、2个养牛场、3个养羊场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生态猪、鸡、牛、羊的殖养规模,增加年出栏头数,切实帮助养殖农户增加收入。三是依托传统抓种植。结合定点帮扶村海拔高、气候好、适宜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特点,紧紧围绕楚雄“一极两区”的发展目标定位,特别是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准确把握相关政策,积极开展种植业实用技能培训,引导农民群众种植附加值较高的高原优质烤烟、水稻、无公害蔬菜、花卉、魔芋等农产品,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提升农产品质量,切实帮助种植农户增加收入。四是因地制宜抓产业。结合定点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主要依托传统产业的特点,继续抓好烤烟集约化连片种植;积极搭建平台,加强对农民业务技能的培训,鼓励动员农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减少人多地少的矛盾;依托南华县打造全国最大野生菌生产加工基地和体验中心,引导农民群众保护林业,积极发展林下产业,增加单位面积的野生菌数量和质量,有序采摘,保护发展。五是紧盯政策抓项目。加强对相关政策和知识的学习,结合定点帮扶村的特点和优势,盯紧发展形势变化、充分应用有效政策、主动谋划优质项目,把相关政策用好、用活、用足、用在实处,通过项目的谋划实施,助推乡村持续发展,真正让群众见到实效、收到实惠。

 

上一条:楚雄州财政:五举措严控“三公”经费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落实非税收入减免政策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