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落实非税收入减免政策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日期:2021年11月18日 11:32     来源:    作者:    关注:

  为全面及时落实非税收入减免优惠政策,让缴费人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切实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楚雄州财政局注重从四个方面严格落实相关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各项优惠,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一是严格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严禁超范围收费。在财政部门门户网站公布《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云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云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严格目录清单制收费,对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得收取。

  二是严格降费减负政策落实,确保应减尽减、应免尽免。认真落实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国有房产租金、森林植被恢复费,降低、取消、暂停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等非税收入政策,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落到实处。2020年,全州减免全年国有房产租金5871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46户;减半征收2020年企业、事业单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2400多万元;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全州累计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2977万元。

  三是严格财政票据使用管理,充分发挥财政票据在收费管理中的源头管控作用。进一步规范开票项目管理,及时删除目录清单之外的收费项目,严禁超目录清单收费。全面清理用票单位,严格财政票据使用范围。规范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范围,严禁利用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乱收费。规范财政代开票据管理,从严审核缴库项目。

  四是严格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立健全乱收费投诉处理机制,接受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违规收费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并按照职责分工及时核查处理和向举报人反馈。以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对楚雄州本级和两县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为契机,扎实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整改工作,加强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征收范围、乱摊派等问题。加强政策落实监督和非税收入退付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应免尽免、应退尽退。

 

上一条:楚雄州财政:扎实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实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局: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