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抓牢六个环节 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日期:2021年08月26日 08:32     来源:    作者:    关注:

  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楚雄州财政局不断强化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加快建设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机制,积极开展绩效评价,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保障。

  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宣传和培训。加强宣传力度,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意识,采取集中学习、讲座、专题会议和“点对点”指导等方式,加大对各预算单位、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业务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增强预算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树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

  二是开展2022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审核。结合2021年入库评审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入库信息及绩效目标审核,从预算项目的目标、计划、管理等三个方面,14个编审要点对项目进行全面评审,提高部门编制项目预算的质量,为下一步结果运用打好基础。

  三是开展绩效自评抽查。在上半年完成单位自评的基础上,抽取一定数量的单位自评项目,对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等方面进行复核,提高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复核工作采取审核绩效自评材料、查阅支撑台账资料、实地核实关键指标等方式开展,重点复核绩效自评工作是否按要求开展、预算执行率是否真实、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是否准确等,复核结果将反馈被抽查部门,并纳入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

  四是继续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和要求,力争形成目标完成、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相挂钩的结果应用机制。根据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入库评审及项目绩效目标审核情况,把绩效目标审核结果与预算编制有效衔接,实行控制数奖补,按照财力测算控制数,对入库评审和绩效目标审核得分较高的单位进行控制数奖补,从而提高部门绩效目标管理水平。

  五是开展1至9月绩效运行监控。按照《楚雄州州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将组织开展2021年1至9月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预算单位通过绩效监控信息深入分析预算执行进度慢、绩效水平不高的具体原因,对绩效监控中发现的绩效目标执行偏差和管理漏洞,及时采取分类处置措施予以纠正;州财政局通过对州级部门绩效监控结果进行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进行研判,督促相关部门改进管理,确保预算资金安全有效。

  六是开展2021年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在研究制定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细则及考核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开展对10县市及州级预算单位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上一条:楚雄州财政:加大民生投入力度 保障就业和改善民生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多举措完善教育经费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