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加大民生投入力度 保障就业和改善民生

日期:2021年08月31日 09:05     来源:    作者:    关注:

  楚雄州财政局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保障就业和改善民生。

  一、做好财政经费保障,支持疫情防控和接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筹措资金,建立疫苗接种专项预算,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全州财政部门累计安排下达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48756万元,其中,2020年安排下达43332万元,2021年安排下达5424万元,及时划拨医保基金40270.4万元,建立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专项预算,保障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二、实施就业创业工程,保障就业形势稳定。紧紧围绕楚雄州8项民生工程和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州财政局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保障力度,支持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上半年累计安排下达财政就业专项补助资金19317万元,其中,中央补助17772万元、省级补助995万元、州级补助550万元,安排失业保险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省级补助3200万元,支持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各项政策措施,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以工代训,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切实保障就业和改善民生。

  三、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基本要求,继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按5%左右水平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上半年累计安排下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财政专项补助资金4944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财政补助18755万元,保障养老金及时足额按月发放,累计安排下达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救助专项资金50297万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深化医药卫生改革,推进“健康楚雄”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围绕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履行公共财政职能,认真落实保障责任,按人均30元和5元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上半年累计安排下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119839万元、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17330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4984万元、医疗卫生保障能力提升补助15915万元、爱国卫生专项补助11646万元,支持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稳步提升。

上一条:楚雄州财政:圆满完成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抓牢六个环节 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