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推动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日期:2020年08月10日 16:04     来源:    作者:    关注: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财政系统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推动楚雄彝族自治州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促进多项财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

楚雄州各级财政部门做到“八个坚持”,即: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坚持科学理论引领思想理念、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扛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以正风肃纪为保障、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财政治理效能,切实为新时代高质量可持续财政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财政工作的“纲”和“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财”服务于“政”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保障楚雄“1133”战略实施。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永恒课题。进一步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州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建立健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长效机制,着力破解“不愿担当、不会担当、不敢担当”等突出问题。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力度。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监督执纪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持续深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抓实“四化”建设和“六力”专项行动

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来认识、谋划、推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进党支部“四化”建设,即:“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党组工作品牌化”“党员干部模范化”;实施“六种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即: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领导力”“学习力”“服务力”“组织力”“创新力”“廉政力”六种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党组工作主体责任,继续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充分利用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主题进行宣传,凝聚人心、鼓舞干劲。


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为全州财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一)抓实五个专项行动。

一是机关作风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局机关作风纪律整顿,不定期督查通报财政局干部职工迟到、早退、外出报备、参加集体活动等工作纪律情况。通过刚性约束抓实机关工作秩序,来弥补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清除行动作风上的污垢,切实规范局机关办公秩序,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奠定基础。

二是机关形象创建行动。强化自我革新,持之以恒建设新貌。结合最美办公室评比,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办公环境。结合先进科室(个人)、劳动模范、最美家庭等评比,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善工作态度、提高办事效率,树立爱岗敬业、服务基层的“最美”形象。

三是业务工作争优行动。强化自我提高,持之以恒争先创优。继续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组织各科室开展创先争优评比活动,力争各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出特色、创一流。

四是风险防范精准行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进一步压实偿债责任主体,制定2020年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有效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完善建设项目的审查立项,抓好缓释地方政府的短期偿债风险。做好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县的经验总结和推广工作。

五是扶贫一线攻坚行动。在全州财政系统提出发扬三种精神、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一个重点、强化五项保障的3115财政扶贫工作举措。即:发扬“愚公移山精神”“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围绕实现整州脱贫目标,聚焦合力支持深度贫困县武定县脱贫摘帽,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资金监管、强化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扛起全州财政支持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按照“四不变”的要求,结合武定、南华挂包点实际,抓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工作,确保贫困人员全面脱贫,脱贫成果不断巩固。

(二)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四有四能”财政干部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持续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五个一批”工作,用好职务和职级两类职数,科学抓好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提高干部人事工作质量。加强优秀人才交流使用,大胆使用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默默奉献的干部。以铁的纪律,打造“有情怀、能奉献,有能力、能尽责,有担当、能突破,有底线、能坚守”的“四有四能”财政干部队伍。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2019年,全州财政工作爬坡过坎、负重前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6亿元,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9.6亿元,增长1.3%。完成民生支出209.4亿元,占支出的比重75%;全州新增各类融资205.17亿元,完成全年新增200亿元任务的102.59%;亚行贷款项目获中国最佳表现贷款项目;农村三资信息化管理经验被广泛推广;财政综合绩效评价考核,全州5个县进入全国前200名,总体绩效考核在全省名列前茅;两项省对州考核指标(八项支出增速、金融风险防范)在全省排名第三;全年减税降费总额40亿元;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效果明显;宣传信息工作位列全省财政系统第一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综治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得到了上级肯定。

 

上一条:楚雄州财政局组织开展“学党史、诵家书、祭英烈”活动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局举办2020年“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