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财政局三举措推动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提质增效

日期:2023年11月07日 15:42     来源:    作者:    关注:

压实财政“牵头主责”,厘清资金监管问题清单。全面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精神,以及“清廉云南”“清廉楚雄”“清廉永仁”建设系列重大部署,准确把握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的方法、步骤、措施,调研制定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方案,完整承接省、州整治内容的基础上,将县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严禁做事不精打细算”“严禁不把公家的钱当钱”“严禁随意超预算投资”三个严禁纳入专项行动方案,形成具有永仁辨识度的6方面40项问题清单。严格落实财政牵头主责作用,定期分析调度,动态掌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确保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与“清廉永仁”建设同频共振、协调推进。
    高位推动“统筹压责”,扣紧专项整治责任链条。统筹推进“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预算绩效与预算执行监督“9+1”专项整治,持续压紧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坚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标,紧盯巡视巡察、审计检查、财会监督等发现问题,深入推进自检自查、复查抽查和限期整改,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注重从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中寻找症结,从防范易发多发问题上制定“靶向治疗”措施,督促预算单位完成自查自纠2轮次,组织开展复查、重点抽查3轮次,发现资金监管存在问题5个,已督促完成整改4个,基本实现财会监督检查全覆盖。
    协调联动“落实尽责”,构建全覆盖财会监督体系。落实“三法三化”要求,逐级分解“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动态监管。坚持典型引路,从乡镇、行业系统、县级部门选取8家具有普遍代表性的单位先行开展内部控制制度示范建设,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提供借鉴。强化依法理财,组织开展县、乡单位全覆盖的财会监督业务培训2期次,机关单位及财务负责人、财会人员财经法纪意识、绩效管理理念明显提高。组织97名财务人员旁听猛虎乡卫生院原财务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贪污挪用财政资金案件公开审理,“零距离”开展警示教育,起到了以案为鉴、“提神醒脑”的作用,形成了财政资金监管“清源”的强大震慑。

上一条:楚雄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抓实定点帮扶工作
下一条:姚安县财政局下达2904.11万元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