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三岔河镇财政所三措并举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日期:2023年05月30日 10:02     来源:    作者:    关注: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三岔河镇财政所创新管理方式,通过“指导培训、严格审查、交叉检查”三举措,使村级财务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指导培训。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修订完善统一记账、资金管理、民主理财、开支审批等9项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财政所工作人员分村分片对村组财务人员开展指导培训。要求村组财务人员对照9个管理制度,对原来的账目自查自纠,发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村组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提高,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严格审查。落实“村财村用、村账镇代理”管理制度。本着“为镇村分忧、对群众负责”的服务态度,对每一笔村集体账目严格审查。按“专款专用专人报账”要求,凡500元以上资金使用,必须经过“一事一议”讨论,原始凭证报销,必须经过村监委主任、包村挂点领导、财政所长、镇长审核把关,实行“一单四签”管理。同时,严格要求各村做到按月记账、定期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村组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交叉检查。结合实际制定《三岔河镇村组财务定期清查方案》,每年定期组织村级财务人员,交叉对各村财务开展检查,检查结果当面向各村反馈,并督促各村及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有效促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在县对村(社区)巡视巡察和延伸审计中,得到巡察组和审计组的充分肯定。

上一条:永仁县5个重点项目得到州级前期经费支持
下一条:州金融办开展楚雄州小额贷款公司2022年度监管分类评级现场复评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