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财政局“1234”工作法推动财会监督加力提效

日期:2023年05月08日 14:38     来源:    作者:    关注:

永仁县财政局坚持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厘清三项责任、构建四项机制,着力推动财会监督与构建“大监督”格局、建设清廉永仁。
   坚持一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全省财会监督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专题向县政府常务会议汇报省、州部署安排情况,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充分认识加强财会监督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根本需要,进一步增强加强财会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突出二个重点。围绕“清廉云南”建设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具体要求和州级工作任务清单,结合永仁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既完整承接上级任务,又突出县级监管重点,科学制定永仁县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任务清单。对标机关事业单位内控薄弱、监督失范,财会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问题,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3年行动方案,筑牢内部监督“第一道”防线。
   厘清三层责任。着力构建政府统筹负总责、财政督导负主责、部门整改负具体责任的财会监督责任体系,层层扣紧责任链条。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强财会监督工作计划,主要领导亲自督促工作措施落实;县财政局牵头制定《永仁县深入开展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具体工作措施》,针对“做事不精打细算、不把公家的钱当钱、随意超预算投资”等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各预算单位深入开展财会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认真整改各级巡视巡察、审计检查反馈的财会违纪违法问题,切实担负起财会监督的整改落实责任。
   构建四项机制。一是完善常态化财会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机制。制定年度财会政策法律业务培训计划方案,从“关键少数”和财会从业人员入手,实施全覆盖培训,着力解决依法理财意识淡薄的问题。二是建立财会监督任务清单。参照州级制发的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六个方面35项任务清单,结合县级实际问题制定财会监督重点任务清单,突出财会监督的针对性、导向性。三是实施财会监督能力提升行动。深入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完善挂钩联系预算单位制度,在专项检查、自检自查基础上,对预算单位财会业务实施每年全覆盖督导,着力提升财会监督能力和监督实效。四是构建财会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财会监督与党内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协同发力,促进监督制度、运行机制、信息共享、结果应用等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形成监督合力,整体提升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大监督”效应。

上一条:大姚县财政局“四个强化”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条:大姚县实现一季度财政收支“开门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