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财政局:发挥“财政+金融”效应助企纾困

日期:2023年01月31日 09:15     来源:    作者:蔡晓波    关注:

姚安县加快转变产业扶持投入方式,在全州率先开展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见贷即保”融资担保贷款试点。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源“精准滴灌”,帮扶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行互利共赢机制。充分发挥“政银担”合作优势,集中力量破解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大做优楚雄州融资担保公司在姚安的担保贷款规模,拓展公司业务,支持好姚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行风险分担机制。积极发挥州融资担保公司的分险作用,增强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贷款投放信心,加大对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贷款支持力度。由县金融办组织推荐的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的实体企业、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三农”生产经营主体,经姚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调查后由州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可获单户单笔500万元以内的3年期限贷款资金支持。

实行财政补贴机制。采取“担保费和利息补贴+担保贷款”模式,由姚安县财政部门通过向上争取或预算安排专项资金,采取按月兑付方式,给予获贷主体不低于贷款金额1%的一次性担保费和利息补贴,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贷款效率,提高财政扶持资金使用效益。实行贷款代偿机制。在贷款发生风险需要代偿,由楚雄州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在“单笔80%、累计1.2%”限额内向姚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履行“担保代偿”责任,代偿时限为收到《代偿通知书》60个工作日内。

自开展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见贷即保”担保贷款试点工作以来,姚安县共发放贷款22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5240万元,惠及企业22家。主要用于支持花卉、肉牛、蚕桑、水果等农业产业发展。(姚安县财政局  蔡晓波)

上一条:牟定县财政管理绩效不断提升
下一条:大姚县圆满完成10万公斤县级政府储备油动态轮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