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县龙川镇财政:三举措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日期:2022年06月01日 09:49     来源:    作者:    关注:

  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切实防控国有资产管理风险,楚雄州南华县龙川镇财政所三举措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不断夯实资产管理数据基础,为实现“以存量控增量”提供条件,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一是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南华县龙川镇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依法对国有资产的配置、使用和处置实施全过程管理。加强对政府采购预算与计划管理,按照已批复的预算安排政府采购计划。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管理,按照规定选择政府采购方式、发布政府采购信息,指定专人对所购物品的品种、规格、数量、质量和其他相关内容进行验收,妥善保管政府采购业务相关资料。

  二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程序。要求各站所分别明确一名国有资产管理员,负责国有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对本单位的国有资产从采购、登记、统计、维护、保管实行全程跟踪,痕迹管理,建立国有资产备查登记簿,并对所管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负有责任。单位领导、资产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离任时,组织人员核查,办理资产移交和监交手续,确保人走账清,做到账账、账卡、账实相符。

  三是更新资产管理系统数据。各站所国有资产按照“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管理”的原则,实行县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各站所三层管理模式的管理体制。各站所在资产信息变动、取得合法有效凭证后,及时将资料交财政所进行账务处理,财政所根据各单位资料,及时将资产变动信息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并在系统平台上按月上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统计报表》。

 

上一条:南华县财政:五项措施强化国有资产监管
下一条:南华县一街乡财政:多措并举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