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财政:多举措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日期:2021年12月16日 08:28     来源:    作者:    关注:

  大姚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扩大评价规模范围,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积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使“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大姚县财政预算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大姚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管理暂行办法》《大姚县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大姚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对全县绩效管理工作进行整体谋划和具体规划,加强了制度保障。

  二、完善指标体系。结合全县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和预算管理实际,在省级、州级绩效指标体系基础上,制定《大姚县预算绩效评价指标(2021版)》,规范了共性指标体系和29类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既涵盖省级、州级同类指标体系的全部绩效指标,又体现县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的绩效指标。

  三、扎实开展绩效评价。一是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2021年,对年初预算编制上报的193个项目进行事前绩效评估,根据评价结果确定将4782万元的项目支出纳入年初预算安排。二是实施绩效目标运行监控。依托云南省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和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全县所有财政资金绩效目标运行情况实时监控,及时提醒和纠偏,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监控项目5582个、资金376695万元。三是扎实开展事后绩效评价。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预算单位自评率100%,县财政局开展自评检查率30%;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开展2020年通过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下达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自评,自评53大类中央转移支付项目,评价资金规模达66978万元。四是配合州级聘请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外经贸发展资金、流通企业发展资金和项目前期费资金的绩效评价,评价资金1310.8万元;运用财政部扶贫资金监控系统开展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五是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民政局三个单位开展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对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创业担保贷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项目评价。

  四、注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通过开展绩效评价,查找制度机制、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分析问题成因,积极反馈意见建议,注重成果转换运用。一是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对各项财政支出政策进行详细梳理,在2021年预算编制中,要求各单位分项目、分标准、分档次进行细化编制。二是完善绩效审核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计划2022年实行绩效目标审核结果与当年公用经费相挂钩,将基础公用经费在批复各部门预算时一次性下达,将绩效公用经费在7月初根据各预算部门2021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和2022年1—6月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完成情况下达,完善目标责任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计划将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作为对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考核指标之一,纳入全县“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大比拼考核范围,进一步推动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深入开展。五、注重宣传培训。县财政局利用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向办事人员宣传预算绩效管理知识,促进各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开展财政大讲堂“每周一讲”和全县财务人员财政业务知识培训班,把预算绩效管理作为主要培训内容之一,认真培训预算绩效管理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全县绩效管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上一条:姚安县财政:“四个坚持”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下一条:南华县龙川镇财政所:四项措施助推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