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财政:强化措施做好支出管理

日期:2021年09月01日 15:40     来源:    作者:    关注:

  楚雄州武定县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全力打造“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效能财政、安全财政”为目标,进一步压实支出责任,强化五项措施,围绕三季度财政支出目标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瞄准收入目标任务,加强工作调度,压实工作责任,与税务机关共抓收入征管,力争税收收入完成进度目标。加大政府性基金收入清欠力度,提高库款保障和自给能力。

  二是加快支出进度。及时安排专项资金分配下达,严格执行预算支出进度考核制度,对支出进度较慢,特别是涉及直达、涉农整合资金的部门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督促加快支出进度,尽早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三是保障重点支出。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保障顺序,加强资金调度,及时安排资金支出,着力做好“三保”支出。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民生支出、重点项目支出,支持经济发展资金需求,集中财力办大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好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实行“对标对表、填平补齐”措施,确保季度和年度目标圆满完成。统筹好特殊资金需求,对工程项目类的资金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行分段验收,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支付工程款;对民生类的资金要求各预算单位在保证资金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加快支付进度,确保工程项目类和民生类资金在9月底实现80%的支付进度。对零支出和不能完成支出目标的,进一步压实单位主要领导责任,限期完成支出任务。

  四是盘活存量资金。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加快预算执行,或按规定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加大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挂钩的力度,对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部门,相关项目配套不再安排,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减轻预算平衡压力。

  五是清理往来款项。针对财政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扎实做好清理消化。严把单位资金使用关,严格控制财政往来款规模,做到只减不增,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对现已形成的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清理,制定清理核销办法,在分清往来款项形成原因的基础上,制定不同处理意见,对需要核销的往来款项,按规定程序报批后核销。严格预算执行,杜绝无预算拨款、借款行为发生,对各种往来款项及时清理,杜绝长期挂账。

上一条:南华县财政:村级“三资”管理初见成效
下一条:大姚县财政:规范政府采购与招投标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