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财政:筑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安全“防火墙”

日期:2021年08月26日 08:33     来源:    作者:    关注:

  为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切实维护好广大参保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姚安县财政局积极探索创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机制,筑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安全“防火墙”。

  一、严把制度关。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执行《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楚雄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的意见的通知》,健全完善经办人员岗位责任制,优化经办规程。充分整合经办资源,认真落实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各岗位之间、业务环节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衡的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了对基金严格管理、监督的机制。

  二、严把基金支出审批关。严格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户和财政专户开设使用规定,基金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坚持专款专用。养老金发放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发放标准,由业务经办人员按程序上报并录入系统、复核审核、并经财政局分管领导审批后,方能拨付资金。

  三、严把基金监督关。经办机构、金融机构、财政部门三方每月定期按时进行对账,做到账证相符、账表相符。如有差异及时查找原因并进行说明更正。基金监管人员每月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检查,如发现问题,立即进行督促整改。

  四、严把生存认证关。每年督促、参与人社部门对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进行生存认证,村协办按月及时上报参保人员变动情况。利用信息系统数据与职工养老保险数据比对核查是否存在双方重复参保或领取待遇现象,如发现有双方重复参保或领取待遇人员,立即要求参保者退出其中一方并退回已重复领取的养老金。与公安、民政、卫生部门建立死亡人员信息数据共享互通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待遇领取人员死亡、户籍注销等情况,及时停发死亡人员养老金,防止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金,避免基金损失。

  通过筑牢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防火墙”,姚安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以来从未发生基金违规使用、错误使用等违法行为,确保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平稳运行和资金安全。

上一条:姚安县财政:政府采购助推农副产品销售
下一条:南华县财政:加强惠农补贴管理 维护农民切身利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