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财政:精心组织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兑付工作

日期:2021年08月19日 15:20     来源:    作者:    关注:

  按照《云南省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兑付实施方案》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武定县高度重视,筑牢粮食安全思想意识,全力做好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兑付工作,把党中央惠农政策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强化统筹协调、集中调度,全力做好补贴兑付各环节工作,要求做到县乡村组协同配合,财政、农业农村、业务银行部门联动,内业外业同步推进。

  二、宣传政策确定对象。武定县严格按照省级方案相关要求,严格把握政策尺度,精准确定补贴对象,即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根据服务双方合同(协议)约定,结合实际确定补贴对象,真正实施补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生产者;对于流转土地种粮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的流转合同(协议),精准识别补贴发放对象。

  三、认真核实确定面积。武定县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准确把握“实际种粮”这一政策要点,认真核查“种与不种”,专业区分“粮与非粮”,仔细核实种植面积,通过两周的努力,全县共核实补贴面积326949.59 亩,其中,水稻33893亩、玉米261906.57亩、马铃薯6590.63亩、其他粮食作物24559.39亩,据此测算确定全县亩均补贴标准为11.85元,为补贴发放提供了依据。

  四、严格规范补贴程序。补贴面积经村组干部核实后统一进行公示,同步由乡镇财政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将补贴数据录入农民补贴网络信息系统;各个乡镇补贴对象面积全部核实清楚后上报县级,由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汇总全县补贴面积,测算确定全县补助标准,并联合下发补贴资金文件,村组进行二次公示;最后由业务银行通过“一卡通”兑付补贴资金。武定县共兑付补贴资金387.45万元。

  通过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减少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支影响,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定种粮农民收入,切实调动了全县农民种植粮食作物的积极性。

上一条:武定县财政:四项措施保障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下一条:武定县财政:“四举措”全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