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稳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显成效

日期:2020年08月21日 11:44     来源:    作者:    关注:

 一是管理机制不断健全,效果日趋显著。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广大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身体健康得到预防,间接减轻医疗费用负担;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变工作模式,加强机构能力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变被动提供服务为主动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让老百姓逐步树立了自我健康管理理念,对高血压、2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等慢性病起到了一定的控制和治疗作用,给患者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好处;减少了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在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二是保障水平逐年提高,服务逐步完善。项目实施以来,补助标准从2009年的人均15元提高到2020年的人均74元,中央和省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州、县财政按规定配套安排补助资金,做到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的人力、物力明显增加,强化了基层预防保健职能,丰富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内涵,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常态投入机制;加大村医支持力度,确保村医获得项目补助比例(应得金额)达到40%以上,加强项目经费管理使用,积极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成本核算,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服务效果逐步显现,居民满意度增强。采取随机入户、电话等形式,随机抽查居民(包括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儿童家长)进行居民知晓率、满意度和综合满意率调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推进,做实做细服务。认真制定签约服务方案,完善签约团队工作机制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督促签约服务团队严格履约,把签约服务质量放在首位,重点做好对贫困人口、老年人、儿童、孕产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及慢性病患者的服务。2019年,全县签约人数达61248人,覆盖率达41.44%,其中,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为73.1%,贫困人口签约达100%。

上一条:大姚县财政四措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
下一条:永仁县出台人大依法加强政府债务监督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