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多措并举实现2018年度下达资金“双清零”

日期:2019年12月10日 16:31     来源:    作者:    关注:


    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2019年1至8月全省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结转结余情况的通报》要求,双柏县财政局多措并举,确保2018年下达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在9月底前“清零”。一是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管理。认真执行相关文件精神,在扶贫资金的拨付管理上,建立扶贫专项资金拨付与项目管理分离制度,财政部门管资金,扶贫主管部门管项目,做到职责明确,相互监督。县、乡财政实现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尽量减少中间拨付环节和程序,做到扶贫资金专款专储,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切实加强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会计核算,规范拨款程序,严格实行报账制,规范资金支出运行程序,做到扶贫项目资金来源清楚,去向明白;二是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沟通,形成在同一项目的资金,统一、协调、互补和各部门按职责分口管理的“统分”结合的工作联系制度,统筹安排涉农资金的分配使用;三是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扶贫困资金项目报备和资金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审核、绩效考评和报告制度,建立和完善财政扶贫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资金审核程序,简化资金拨付流程,做到特事特办。积极推行“事前参与预警、事中跟踪防范、事后审核问效”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扶贫资金监管制度,充分发挥云南省扶贫资金监管平台系统的监管作用,对每一笔资金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管理,坚决防止滞留、截留、挤占、挪用扶贫项目资金;四是建立健全通报及约谈机制,切实有效加快了资金支出进度。建立健全县级对财政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支出通报及约谈机制,按月报送《财政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下达、拨付、结余结转情况统计表》;五是定期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项目督查推进工作会议。从8月开始,实行按周报送报表、按周通报制度,每星期五进行通报,并按支出进度分乡镇、县级部门进行排名,连续二次排名在后三位的乡镇及县级部门,将扣减下季度的公用经费,并约谈主要领导,切实有效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切实有效地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2018年全县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208.94万元,下达财政涉农整合资金34,785.08万元,通过多方面努力,已于9月底全面实现了“清零”。


上一条:姚安县财政局“八举措”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条:大姚县财政局荣获“大姚县2019年健康促进机关”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