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局巧用“红白榜”提升“清源行动”质效

日期:2023年12月01日 09:17     来源:    作者:    关注:

楚雄州财政局紧扣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6个方面37种具体情形,探索建立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红白榜”制度,助推“清源行动”提质增效。
    坚持目标导向,以考核促落实。坚持“数质并重,质效优先”原则,对10县市“清源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分,评分内容包括重点民生资金专项整治、脱贫攻坚和涉农资金整治、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治理等8个方面39项具体工作。由预算、农业农村、财政监督等8个责任科室分别制定评分依据和指标,综合评定形成全州“清源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红白榜”,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进一步聚焦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关键业务、关键环节、关键人员,从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源头上推进反腐治理。
    坚持问题导向,以清单促整改。州本级和全州10县市全面分析查找“清源行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经过查找,全州共形成问题清单7个,各县市查找问题详实、具体,且有具体事例进行支撑,包括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建设进度滞后、宣传效果不佳等问题。针对查找的问题,各县市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加强对下级部门的督促指导,以查促改,边查边改,确保在11月底前整改完毕。
    坚持结果导向,以督导促提升。对全州10县市“清源行动”工作成效进行综合排名,形成“红白榜”通报,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年度州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以考核结果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州财政局认真梳理分析“红白榜”情况,对暂时处于“白榜”的县市及时提醒,强化实地督导和工作调度,对“清源行动”实施全过程跟踪问效,推动全州“清源行动”提质增效。

上一条:州财政局圆满完成2023年度全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考核评价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局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教育支出实现“两个只增不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