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三个强化”推进“一卡通”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15:44     来源:    作者:    关注:

自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开展以来,楚雄州切实把专项治理作为重大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和廉洁工程来抓,从严从实抓好各类问题整改,让“一卡通”真正“通”起来,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政策落地。高度重视“一卡通”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工作,专题动员部署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压实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治理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统筹协调“一卡通”专项治理重点工作,州财政局牵头州级15家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细化部门工作职责,组织召开调度会议8次,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抽调行业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专项治理的工作沟通、信息对称、政策落地,确保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保障到位。
   强化协同配合,紧盯目标任务。构建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各县市工作督促和业务指导,深入了解“一卡通”工作情况,认真落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的专项治理和整改任务,围绕6个方面开展行业系统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设立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切实做到整改任务无遗漏、整改范围全覆盖,有序推进补贴项目线上平台发放。2022年末,通过“一卡通”线上平台共发放补贴资金45223.37万元,涉及补贴对象1751824人次,实现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全程监督一张网”的治理规范目标。
   强化制度保障,守护民生福祉。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建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约谈机制,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印发《关于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的通知》进一步巩固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同时,深入县市和州级各单位开展政治监督蹲点调研,将“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作为监督重要内容,对问题整改推进情况进行反馈,进一步压实专项治理工作责任,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直达群众,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截至目前,共受理问题线索99件,办结91件,问责单位1个,问责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提醒谈话、批评教育21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5批22人次,纪检部门针对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向职能部门制发15份纪检监察建议。

上一条:楚雄州下达2023年人口老龄化中央预算内资金1.38亿元
下一条:州财政局“小课堂”推动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