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勇副局长率队赴永仁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第四季度财政工作调研等工作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10:18     来源:    作者:齐晓成    关注:

    为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全面落实省、州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冲刺决战四季度”的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预算管理改革、村级会计委托代理等工作,2022年11月17日至18日,楚雄州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勇率资源环境科、对外合作科、会计科、科技科等有关同志赴永仁县开展第四季度财政工作调研等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宜就镇财政所和猛虎乡财政所实地调研了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情况、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管理及规范财务运行、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推进使用情况;实地调研了永仁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农村一二产业融合发展永仁县赛丽茧公司、数字智慧农业建设永仁数字蓝莓产业园、莲池乡外普拉美丽乡村项目等项目实施建设和工作开展等情况。深入了解了财政所建设、人员使用管理以及涉农资金“一卡通”管理、乡村治理建设、加强税源建设、农村三资使用管理等情况。

   调研结束后,在永仁县财政局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暨第四季度财政工作座谈会。会上,甘勇副局长认真听取了永仁县财政局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落实基层“三保”、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财政支持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等方面工作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永仁县今年以来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一一回应,并对做好全年财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财政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二是抓好财政收支运行管理。要加大财政收入组织力度,努力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四季度,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压实责任、强化管理,全面提高预算执行效率,确保全年实际支出进度达到规定要求;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强化直达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优先保障基层“三保”、维稳、化债、重大项目等支出,切实压减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支出。财政部门要及时调度资金做好资金保障,确保不出现“三保”问题。
   三是抓好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务必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树立底线思维,做好隐性债务日常监管,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要提升债务风险处置能力,加快政府债券支出进度,发挥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抓好政策落地和项目落实工作。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州党代会精神,围绕建机制、强绩效、严管理、防风险的有关要求,紧跟上级政策导向、吃透用足政策精神、认真总结宣传工作成效和提炼经验做法典型示范,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部门加强项目储备和申报,做好今冬明春项目实施,提前谋划好2023年财政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中央、省、州、县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以及基本民生事项落地落实,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连贯性和持续性。
   五是抓好支持乡村振兴工作。要提高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财政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切实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更好发挥财政部门职能;要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确权、财务和收益分配管理,管好用好衔接资金形成的资产;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总结经验,在产业发展和联农带农富农方面闯出新路子,带动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科技科  齐晓成)

 

上一条:楚雄州财政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局四项措施强化冬春救助物资监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