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加强跨省水电站水资源费征管

日期:2022年06月13日 10:50     来源:    作者:李文华    关注:

观音岩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是楚雄州涉及的两个跨省流域水电站。两个水电站分别于2016年5月28日、2021年6月16日实现全部机组正式投产发电。由于两个电站税费分配涉及云南、四川两省6个州市14个县区,省际间未能就税费分配达成一致,导致企业税费无法正常缴纳,各级财政收入未能及时入库。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部署,州财政、水务等部门积极汇报争取协调,2022年3月,两个水电站水资源费顺利实现按月预征,历年欠费实现有计划分期清缴,有效维护了楚雄州合理的收入利益。

积极协调移民、能源、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收集整理电站的注册地、发电量、移民人员、淹没土地面积、缴纳税费、企业经营等情况,确保基础数据资料真实准确全面。认真查找《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财政部关于跨省区水电项目税收分配的指导意见》等法定文本、通行惯例,对跨区域水电站水资源分配的有关规定,确保测算比例和沟通协商依法依规、公平公正。

州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先后4次与四川省有关部门就观音岩水电站税费分配进行协商;两次与昆明市就乌东德水电站税费分配进行协商,初步达成基础数据、政策规定等方面的共识。依据有关基础数据和政策规定,认真测算楚雄州占两个水电站全库区、云南省分成部分比例。州政府领导多次带队到省上汇报请示。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自2022年1月起,观音岩、乌东德水电站云南省分别按75%、50%比例逐月预征收当期应缴水资源费,历年欠费制定清缴计划分年度清缴,并明确了省内各州市、各县市分配比例。其中,观音岩水电站楚雄州51.46%(大姚32.15%、永仁19.31%);乌东德水电站楚雄州79.80%(元谋53.62%、武定25.87%、永仁0.31%)。截至今年3月,观音岩水电站累计向楚雄州缴纳水资源费16488万元,形成州、县级收入9893万元;乌东德水电站累计向楚雄州缴纳水资源费1183万元,形成州、县级收入710万元。(非税收入管理科  李文华)

上一条:楚雄州积极开展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6·15”宣传日活动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局:圆满完成公路资产专项清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