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预决算信息公开考核荣获全省第一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09:37     来源:    作者:王芳    关注:

楚雄州财政局紧紧围绕打造“阳光财政”目标,采取“三化”举措,强力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监督,预决算公开工作取得成效,在2021年度预决算公开考评中位居全省第一。

该局优化公开形式,提高预决算信息公开完整性。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健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内的政府预算体系。对社会普遍关注的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务等重要信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将专项转移支付按项目公开、分地区公开。在州、县财政局门户网站设立统一的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公开政府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实现公开信息共享,方便公众查询、监督。细化工作措施,实现预算信息公开全覆盖。完善预决算公开考核制度,制定《楚雄州预决算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州级预算单位和县市预决算公开信息纳入全州综合绩效考核。扩大项目绩效目标的公开范围,推进地方部门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严格要求预算部门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加强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透明度和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政府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落实,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水平。年底将州县预决算信息考评情况予以通报,对工作开展不力、存在问题较多的预算部门和县市,在大比拼年终考核中予以扣分。强化日常监管,确保预决算公开监督常态化。以“日常监管为主、抽查复查为辅”的监管模式,将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全面性、细化程度、公开形式等作为日常监管的主要内容。在预决算信息公开期间,对全州预决算单位有增减变化的及时报告省财政厅,并在公开系统中增加和减少相应内容,充分发挥“全省预决算公开监督系统”实时化、动态化、全覆盖的监督作用,运用倒计时预警和规则校验功能,实现对预决算公开的常态化监督。成立核查组,集中利用20天的时间,对州县(市)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的及时性、全面性、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进行100%核查,同步实行边查边改、限期整改,确保核查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随机抽查各级各部门预决算公开质量,及时掌握州、县市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财政监督科  王 芳)

上一条:楚雄州获县域经济发展省级奖补资金160万元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四举措开展绩效自评 推进预算与绩效管理深度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