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三举措加强农林水预算执行管理工作

日期:2022年02月07日 09:53     来源:    作者:    关注:

  楚雄州财政局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州农村工作相关部署要求,全面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严格按照财政部及圆满省财政厅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林水预算执行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全面树立“财”服从服务于“政”的理念,强化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绩效管理,做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抓好财政支农资金预算执行管理。2021年,楚雄州农林水支出52260万元,较2020年增加30532万元,增长6.22%。

  二是坚持常态督促,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在财政支农资金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较为繁重的情况下,改变过去注重下达、轻管理、弱监督、缺问效的管理方式,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和财政涉农整合资金支出情况报表,坚持常态化督促跟踪。进一步健全部门协调、上下联动的管理机制,通过短信、微信、QQ信息提醒、电话沟通、发文通报、工作提醒函等多种形式,适时进行工作提醒和督促。对财政衔接资金和其他涉农整合资金实行全面动态监控,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日常监测,及时处置预警信息。对系统中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实行适时监控,按月对各县市直达资金支出情况进行通报,确保财政衔接资金、其他涉农整合资金和直达资金达到序时进度目标。年末通过“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查询,2021年,全州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率96.81%,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率97.97%,均排名全省第二位。省级及以上下达支农资金支出率90.2%。

  三是坚持调度分析,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从2021年11月15日起,每周定期召开财政收支调度会,督促十县市根据项目推进情况认真研判资金支出的可能性及可行性,分项目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快项目推进,防止资金因项目无法推进大量滞留或项目推进缓慢无法按工程进度拨款的情况。对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的县市进行约谈,并适时将财政支农资金支出进度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向各县市人民政府进行工作提醒,激励预算执行进度快的县市、鞭策预算执行进度慢的县市,努力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支出力度。

上一条:楚雄州财政:四举措助力彝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三个强化”全力支持食品安全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