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项目绩效目标审核,推进预算绩效深度融合

日期:2022年01月13日 11:04     来源:    作者:王 勇    关注:

楚雄州财政局不断夯实绩效管理基础,通过严格审核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强化科室内部沟通、协同预算单位、借力第三方专业机构等方式,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深度融合。一是筑牢绩效管理理念。通过多层次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提升预算单位绩效管理业务能力和水平。在每年部门预算编制中融入绩效理念,严格执行“没有绩效目标不安排预算”,将绩效目标、绩效跟踪、绩效自评的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管理全过程,筑牢“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二是严审项目绩效目标。按照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编审体系要求及编审指标评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各部门上报的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进行入库评审及绩效目标审核。审核过程中,针对各预算部门绩效目标编制不科学、绩效指标设置不清晰等情况,楚雄州财政局组织专业人员与预算单位填报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沟通指导,从项目概况、资金使用计划、年度工作重点等方面,按照绩效目标填报内容逐项进行实质性审核。首先重点审核预算单位报送的绩效目标是否符合申报范围,是否存在应报未报的目标;其次重点审核绩效目标内容是否全面、完整,指标值设置是否明确、清晰合理;最后重点审核绩效目标是否按照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通过严格审核,绩效目标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项目实际,绩效目标的引导约束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通过强化绩效目标审核,一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审体系评审机制,增强了部门的绩效管理理念。二是通过现场指导,针对性强化绩效理念,使各部门深刻认识到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压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切实解决部门在预算绩效编制中不会做的问题,同时掌握绩效目标编制方法,为用好、管好财政资金奠定基础。三是强化结果应用,楚雄州财政局2022年将预算入库评审及绩效目标审核结果应用于预算安排,建立奖惩机制。对评审结果排名前10的部门给予100万元的控制数奖励,对评审结果排名倒数的5个部门分别压缩10%的控制数,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向纵深发展。(绩效管理科  王 勇)

上一条:州财政下达2021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021-2022年冬春救助)1518万元
下一条:楚雄州深化政府采购 实现三个“零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