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局四举措开展预算支出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试点工作

日期:2022年01月11日 11:29     来源:    作者:王 勇    关注:

近期,州财政局选取“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对企业的政策性补助资金”“州农业农村局州级美丽村庄建设补助资金”“州乡村振兴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下)专项资金”作为2022年预算支出事前绩效评估试点项目,主要从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和筹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评估。此次评估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分为前期准备、确定评估方案、开展现场核查、专家综合评估及复审、结果应用等五个阶段。
一是提高项目主管单位绩效管理意识。预算单位要更加注重对项目在立项申报及资金申请环节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的充分论证,更加重视对项目材料的汇总和整理,建立起明确合理的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提高主管单位绩效管理意识。二是优化财政资金配置。一方面,第三方客观综合评估项目是否具备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评估项目存在的风险,对不具备立项条件的项目建议不予立项,防止条件不成熟的项目立项以及浪费财政资金。另一方面,第三方结合楚雄州社会经济实际以及相关外部经验对项目的各项支出明细、实施方案安排等方面进行评估,并且提出优化建议,有助于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为项目审批的决策提供依据。通过对项目的第三方事前绩效评估,为州委州政府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的立项决策提供有力的专业依据,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四是优化全州重点重大项目结构。通过对项目的试点评估,完善州委州政府关于重点重大项目立项决策模式,并提供实践案例,优化了全州重点重大项目结构,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通过预算支出事前绩效评估试点工作,将进一步改革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方法,建立财政资金“能进能出”的决策机制,改变部分项目支出“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确保财政资金向州委、州政府重点关注项目倾斜,优先保障项目准备充分、资金效益及社会效益明显的项目。(绩效管理科  王 勇)

上一条:楚雄州深化政府采购 实现三个“零突破”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局举办州县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执行会计核算模块业务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