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调研组赴楚雄州、双柏县调研督导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09:14     来源:    作者:齐晓成    关注: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党组的决策部署,推动州(市)县加快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任务,2021年12月7—8日,省财政厅数据网络中心二级调研员高毅东率调研督导组赴楚雄州、双柏县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调研。调研组一行分别听取了楚雄州财政局、双柏县财政局预算一体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深入双柏县妥甸财政所详细了解基层单位在一体化系统建设和推广实施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进一步加快推进一体化系统上线工作。
  12月7日,调研组一行在楚雄州财政局召开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调研座谈会,高毅东调研员,总结了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听取了楚雄州财政局关于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广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楚雄州前一阶段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楚雄州下一步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各级财政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正确认识到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不光是信息化的技术问题,更是一个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业务问题,不能简单理解为一个信息系统的升级换代。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行动上积极起来,摆脱惯性思维影响,克服畏难情绪,主动适应一体化系统的变化,遇到问题及时提出、及时沟通,全力以赴完成改革攻坚任务。二是起步提速,开局争先。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贯彻落实财政部、省财政厅对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建设要求和工作部署,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提前梳理业务,调配精干力量,倒排时间,狠抓落实,积极主动参加学习培训,熟练掌握一体化系统操作,加快推进一体化系统上线工作。三是加强学习借鉴。对省厅在试点州市的成功经验,现在可以发挥“拿来主义”,主动学习借鉴,灵活运用,使工作推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四是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要提前研判可能存在的困难,提前安排,稳妥推进,协调好预算单位以及人行等部门的关系,认真落实省厅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广任务,严格遵循财政部及省厅制定的业务规范,严格统一预算管理业务系统、管理要素和控制规则,按照省厅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楚雄州预算管理一体化在2022年1月1日正式上线。
  12月8日,调研组先后赴双柏县妥甸财政所和县财政局,现场召开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双柏县财政局及部分预算单位就资金安全支付、组织协调、网络保障、基础信息和系统实施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并对双柏县一体化系统基础数据收集和初始化配置情况,实施公司与县财政部门对接和技术人员保障情况,县财政部门在推广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需求进行了调研。(科技科 齐晓成)

上一条:2021年楚雄州争取专项债券64.05亿元
下一条:楚雄州PPP项目成效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