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政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 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17:07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    关注:

云南财政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 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云南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惠民实事要求,进一步加强与省人社厅、人民银行昆明分行等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和政策联动,通过“三增两减一免除”,积极落实政策,全力支持创业就业。截至2020年7月,全省“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发放1046.55亿元,是全国第三个贷款总量超千亿元省份;共扶持创业120余万人,扶持小微企业5000多户,带动就业超过340万人。

一是增加支持群体。在原有14类人员基础上,将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网约车司机等5类群体纳入政策支持范围。

  二是增加贷款额度。将个人贷款额度由最高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贷款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的10%。

  三是增加贷款使用时限。为解决个人和小微企业流动性资金问题,对暂时困难的创业担保贷款,可展期至2020年6月30日,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展期1年,展期期间财政给予正常贴息。

  四是降低准入门槛。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20%下调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调为8%,将有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五是降低融资成本。新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利率,由不超过LPR+100BP下降为不超过LPR+50BP,具体贷款利率,由经办银行根据借款人和借款企业的经营状况、信用情况等,与借款人和借款企业协商确定。

六是免除反担保要求。对新发放的10万元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或信用社区(乡村)推荐的创业项目等5类情况,取消反担保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其他创业担保贷款,逐步降低或免除反担保要求。

上一条:提质增效 “十三五”积极财政更有为
下一条:我州扎实推进州级单位闲置性资产处置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