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六化六助”扛牢抓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日期:2020年10月09日 11:55     来源:    作者:    关注:

 一是强化工作机制“助跑”。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实践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的前提和保障。进一步增强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成立以州长为组长,分管副州长为副组长的楚雄州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人社、财政、税务、医保等相关部门建立了贯彻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联席会议工作小组。形成党委推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界参与的减税降费工作格局,共同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
    二是强化工作责任“助战”。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严格对照减税降费各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对标对表对责抓好政策落实,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逐户认真做好小微企业多缴退税等工作,确保减税降费工作落细落实。
    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助阵”。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形式多渠道、多方式在全州范围内广泛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培训,扩大政策知晓度。力争做到优惠政策宣传全方位、广覆盖、无死角,助力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一户不落”。全州财税系统共印制发放减税降费宣传材料76576份,累计宣传辅导纳税人279973人次,累计组织集中培训辅导213场次,培训辅导纳税人33191人次;精心组织开展了减税降费政策知识竞赛等一批形式新、内容实、成效好的宣传辅导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全国减税降费知识竞赛,扩大了宣传效应,营造减税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便民措施“助力”。结合“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部署要求,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扫清落实政策“盲区”,推出了4类20项77条服务硬措施,设置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公告“最多跑一次清单”,简化优化企业税务注销程序,不断提升纳税服务的便利度和满意度,确保纳税人在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有更多“获得感”。
    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助推”。牢固树立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是硬任务的理念,坚持挺红于前,严肃排查整治借减税降费之名乱作为、乱收费、损害纳税人权益等行为,以严实的纪律作风保障减税降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把减税降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实施考评督促,一督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对政策落实不力、统计把关不严以及在宣传辅导、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有重大疏漏,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以最严肃的纪律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部署得到最严格的贯彻落实。
    六是强化动态跟踪“助攻”。财政部门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统一核算口径,提高分析的全面性和实效性,深入企业送上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深入分析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税负、财政收入变化情况等方面的影响,客观反映减税效果,选取典型企业进行深入剖析,及时收集掌握纳税人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措施,妥善解决。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与上级财政部门转移支付制度、债券发行等政策进行对接,积极争取上级财政部门政策支持。

上一条:全州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56户 数量居全省第4位
下一条:财政资金直达实现惠企利民“提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