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的作用

日期:2020年01月02日 08:36     来源:    作者:    关注:

     2019年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政府专项债券作为积极的财政措施,为“六稳”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2018年以来,我州共争取到新增专项债券资金48.44亿元。其中:棚改专项债20.54亿元,土储专项债18亿元,公立医院专项债2.8亿元,供水和污水处理专项债2.8亿元,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4.3亿元,充分发挥了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促进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保障的问题,有力支持我州“1133”战略的实施。一是设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科长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门协调推进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工作,在全州建立财政牵头、县市协同、齐抓共管的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机制;二是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券限额。针对今年财政部下达楚雄州专项债务限额难以满足基层公益性项目实际需求问题,我州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汇报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及项目情况,为全州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加快履行债券报批程序。按照项目准备与法定程序“两不误”的思路,倒排时间、压茬推进,在项目准备的同时,同步制定政府债务限额分配方案报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积极争取提交州人大常委会研究批准;四是提前谋划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库建设工作。通过对全州申报的209个项目进行审查,最终报省级审定同意申报2019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14个,计划申请新增专项债券资金32.64亿元,并在4天内完成全州政府债券项目融资方案、财务报告及法律意见书等资料集中会审,为我州债券顺利发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五是加大债券使用督导力度。建立专项债券使用情况通报制度,按月通报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对使用进度较慢、使用不规范的采取通报约谈方式,督促各项目单位及时整改,从而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效益。
    专项债券的投入,促使政府重点项目、基建投资大幅增加,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为我州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今年1-9月,我州实现生产总值794.03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47.64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09.52亿元,增长14.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36.87亿元,增长3.9%,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上一条:我州统筹安排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超1亿元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局注重五项保障,高标准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