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财政着力构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17:31     来源:    作者:    关注:

近年来,云南财政紧紧围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目标,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为契机,以规范项目库管理为基础,以预算编审和绩效管理为支撑,以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为载体,打造项目储备、申报、评审论证、预算安排等业务流程和管理链条,着力构建与现代预算管理制度相适应的精准有效的项目库管理体系。

构建项目管理层次

  以项目为预算管理基本单元,合理划分项目管理层次,加强项目整合,清晰反映项目与部门职能之间的结构关系。建立“部门职责—预算项目”的编制层级架构,所有预算项目均在部门职责框架下编列,项目编报清晰反映支出政策、项目内容、支出需求、绩效目标等要素。 

构建项目标准分类

  整合原有以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划分的管理方式,按照预算支出性质和用途,按人员类、运转类、特定目标类进行项目标准化分类。人员类和运转类中的公用经费项目支出对应部门预算中的基本支出;其他运转类和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对应部门预算中的项目支出。

构建项目储备管理

  项目库常年开放,实行动态储备,在部门和单位项目储备阶段增加内部评审论证和内部审批程序,从立项依据、预算需求和绩效目标等内容进行评审论证,凡是未进行内部评审论证的,一律不得作为预算储备项目。

构建项目排序机制

  各部门按照轻重缓急和项目成熟度等对储备项目进行排序,突出保障重点。财政部门按照项目排序原则,优先保障重要改革、重大政策和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项目。

构建预算硬化约束

  项目库作为预算申报和安排的唯一入口,所有预算支出(包含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以项目形式全部纳入项目库管理。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的原则,凡是未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预算,一律不得进行预算编制和执行环节。

构建预算绩效一体融合

  部门和单位在申报项目时,同步申报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项目入库的前置条件,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审核未通过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同时,依托信息系统实现绩效目标和项目实施的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的监控,打造绩效管理的闭环。

  通过上述业务流程和业务规则的打造,实现项目从前期谋划、项目储备、预算编制、项目实施、项目终止等阶段,全流程动态记录和反映项目信息变化情况,形成顺向可控、逆向可追溯的完整管理闭环,达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目标。下一步,云南省财政厅将紧紧围绕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的有关要求,聚焦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进一步优化完善各项业务流程和规则,以信息化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上一条:财政部部长刘昆详解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
下一条:直达资金如何用怎么管?全省财政系统直达资金工作视频会议再布置再强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