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直达资金如何用怎么管?全省财政系统直达资金工作视频会议再布置再强调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17:26     来源:    作者:    关注:

       

7月20日,云南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系统直达资金工作视频会议。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厅直达机制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岩松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直达机制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启荣同志、杨秀文同志,厅直达机制资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驻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及滇中新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共2340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

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讲政治、顾大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见事早行动快、办法措施及时出台、系统持续升级完善、业务培训及时有效、资金下达快速准确、动态监控及时跟进,各级各部门密切协作、鼎力支持,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系统承载量有限等困难,第一时间将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

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已下达到市县基层、下达到具体项目,各地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资金不能一拨了之,要做好动态跟踪监测,严格遵守负面清单,切实杜绝截留挪用、违规支付等问题。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已全部下达到县级财政,主要用于弥补基层减收增支,优先用于兜牢“三保”底线,统筹用于落实“六保”任务,偿付政府债券利息及急需偿还的其他政府性债务本息、其他惠及人民群众最急需、最迫切方面的刚性及重点支出,不得违规用于修建楼堂馆所及购置交通工具,禁止投资经商办企业,及其他有偿性市场化行为等相关支出,不得采取变通方式收回。其他纳入直达管理的转移支付资金,要严格按照各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规范高效分配使用。

会议要求

各级财政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直达资金绩效管理、动态监控和监督检查。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严格按照下达的绩效目标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要同步做好预算管理系统、指标系统、执行系统、监控系统预算下达及资金支付的录入和导入工作,确保直达资金实现全链条实时动态监控。要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不得将资金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要加强直达资金监督检查,及时核实处理监控系统预警信息。

会议强调

  今年中央和省针对增强基层保障能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县级的财力补助增幅已达近年来最高水平。各级财政部门要压实责任,坚持“三保”在财政预算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要严肃财经纪律,树立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防范和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绝不能因为财政困难就违规举债,更不能为了解决短期问题而留下隐患。要全面落实人大和审计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建立整改清单和台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加强源头管理,从完善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要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精打细算,科学合理安排用好资金,保障财政收支运行平稳可持续。要强化收入组织调度工作,强化疫情对财政收支运行影响分析,密切关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税种收入情况,动态监测各项重点支出完成情况,努力完成今年收支目标任务。提前统筹考虑并合理安排2021年预算。
会议强调

  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切实做好资金保障工作。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一线了解灾情,确保财政资金投向精准、快速到位,切实发挥好财政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上一条:云南财政着力构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下一条:云南省财政厅印发《云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基本指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