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答复_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_楚雄州财政局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04_/2018-1116019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答复_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_楚雄州财政局
  •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 文号:财税
  • 主题词:

李贵昌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建立农村垃圾清运费用财政资金补助机制的建议》,已交我们办理,经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和研究后,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从2016年以来,我州以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为核心,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农村开展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的“七改三清”行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提高农村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使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有较大的提升和改善。
一、2016-2017年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1.全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全州建成镇区垃圾处理场107个、垃圾中转站36个,配置道路清扫车、垃圾装载车、垃圾清运车等环卫专业机械和车辆157台,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为98.92%。
2.全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保洁和收费制度建立情况。10893个自然村建立保洁员制度,覆盖率为99.99%,10642个自然村建立垃圾收费制度,覆盖率为97.65%,10855个自然村实现垃圾有效治理,有效治理率为99.61%。
3.全州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情况。全州共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78座,建设污水管网648.59公里,51个乡镇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为54.84%;322个建制村实现了污水有效治理,有效治理率为36.47%。
4.全州农村公厕项目建设情况。下发了《楚雄州村镇庄公共厕所建筑设计方案及施工图集》。建成镇区二类以上公厕246座,共计93个乡镇政区建成两座以上公厕,覆盖率为100%;建成村庄三类以上公厕1024座,共计899个建制村建成1座以上村庄公厕,覆盖率为100%。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公厕建设任务,成为首个实现农村公厕全覆盖的州市。
5.全州乡镇自来水供水项目建设情况。全州建成乡镇自来水供水厂98座,输水管网1505.09公里,镇区配水管网3200.45公里,共计90个乡镇政区建有自来水供水设施,覆盖率为96.77%。
二、2016-2017年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资金投入情况
2016-2017年,全州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共建设镇区垃圾处理设施107个,垃圾中转站36个,采购垃圾清运车辆157辆,累计投入各级资金8.43亿元;全州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污水处理设施78个,建设污水管网648.59公里,累计投入各级资金4.37亿元;全州乡镇自来水供水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自来水厂98个,建设自来水供水管网1505.09公里,输水管网3200.45公里,累计投入各级资金19.62亿元;全州农村公厕建设项目建设乡镇二类以上公厕246座,村庄三类以上公厕1024座,累计投入各级资金1.48亿元。2016-2017年,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累计共投入各级资金33.9亿元,极大地支持了我州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
三、现在存在的困难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2017年,中央实施了政策调整,受财政部50号、87号文件“严禁建设工程项目以融资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融资”的影响,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困难;各县市经济基础薄弱,对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建设扶持力量有限,资金缺口较大。有些项目虽然已经立项,由于资金不到位,土地难落实,项目建设推进较难。根据《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全州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共需要资金38.2亿元,省配套资金3.8亿元,州级配套4亿元,县级配套4亿元。剩余26.4亿元的资金由社会资本投入。州、县配套的4亿元资金原定由州城投公司负责融资投入,现在因政策因素已无法实施,资金缺口和筹资难度巨大。
现阶段全州农村垃圾治理保洁和收费制度已经建立并执行了,但还有部分县市进度较为缓慢。州财政对全州农村环境提升改造在建或已建成但留有资金缺口的项目,已尽最大努力按相关规定优先给予了配套支持,不足部分我们将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级争取;对可以采用PPP模式的进行建设项目,应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切实减轻财政压力,为全州农村环境提升改造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努力把我州农村建设发展得更加美丽、更有特色,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感谢你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型 联系人及电话:杨 耀 0878-3112710
楚雄州财政局 2018年6月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