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_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_楚雄州财政局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04_/2018-1116007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_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_楚雄州财政局
  • 发文日期: 2017年08月17日
  • 文号:财税
  • 主题词:
代银宝、李光彪、金之杨、王华、张良先、徐承文、邓示锦、杨虹、王炜、董兵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农村小水利、小公路、小设施等农村“三小工程”奖补投入机制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建议中所提出:由州级统筹建立农村“三小工程”奖补机制,以乡镇为单位,每年预算安排30—50万元资金,或成立基金,由乡镇根据各地实际,对积极性高,有一定筹资及投劳能力的村组,补助30—50%的资金,撬动村组筹资及投劳,逐步解决行政村到自然村道路(1公里范围内)硬化,小水利工程和村间小公益设施的修复、建设问题,做到在项目建设中既抓大又撬小,久久为功,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在日需生产生活中最关心和关切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在项目工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实在感,同时也将因农村“三小工程”得不到关注解决而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各位人大代表站在对全州“三农”工作高度负责的角度,呼吁各级各届关心重视农村小水利、小公路、小设施等农村“三小工程”奖补投入机制,对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出良好的建议和意见,在此,我们财政部门对你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提出良好的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农村的小沟渠、小坝塘、小河道等小水利,行政村到自然村的小公路,村间文化室等小设施的建设、修复,由于小而难于进入国家项目盘子获得项目资金支持。这些农村“三小工程”,关系农村群众的衣食住行,解决得好,群众则会在项目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实在感,而解决的不好,则会在一定范围内引发社会矛盾,甚至让群众怨声载道。
多年来,我州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我州农村的小沟渠、小坝塘、小河道等小水利,行政村到自然村等小公路,村间文化室等“三小工程”建设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都得到了普遍的关注和较大的改善,各项工作都在积极有序的推进。
农村“三小工程”建设中央、省、州各级政府尚未纳入规划,也没有专项资金投入,但是通过各种项目的实施,得到了逐步解决。农村“三小工程”主要通过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扶贫 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通乡、通村农村公路改造等项目,采取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村民集资、个体私营者赞助等形式,或者整合资源,充分整合协调“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一事一议奖补、扶贫开发、党员培训、农业科技培训等资金资源,“捆绑式”地集中进行建设。特别是牟定县通过2013年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第五批重点县建设,项目区4个乡镇19个村委会134座小坝塘得到了全面整治。同时,牟定县又争取到第九批重点县建设项目,牟定县的一部分小坝塘又能得到全面整治,小型水利设施效益不能发挥的现状将得到有效解决。按照“十三五”期间中央和省已经明确的政策,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扶贫 攻坚的兜底任务为建制村通油路,直过民族自然村通公路,以实现100%建制村通硬化路为基本目标,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我州还需完成3000余公里通村路面硬化工程,500余公里直过民族村通公路,估算投资20多亿元,上级为补助性质,地方需配套资金筹措仍然面临着较大压力。对于自然村公路建设,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央和省的政策导向,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努力争取上级支持,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更好的 服务牟定县及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党委政府把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民生工程,保障和改善群众的文化民生,把工作重点放到农村、社区、少数民族地区,保证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基本的文化权益,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文化“五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州已建有2810个村(社区)文化室、5001个村文体活动广场、1119个农家书屋。根据州政府2013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惠民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州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按每个村文化室100平方米、投资不超15万元的建设标准,给予每个村文化室建设资金的30%建设经费补助,即4.5万元,每年建设70个左右村文化室,用体彩公益金,每个补助5—10万元,建设150个左右文体活动广场。但标准太低,已无法适应目前建设需要。目前,我州对农村文化室建设主要有:由文体部门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重点建设村级(50户以上自然村)文化室。由宣传部门牵头开展的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程,2016年全州建设37个,2017年计划建设27个。由组织部门牵头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2017年全州计划建设2086个,实现全覆盖。根据以上建设情况,估计我州在2018年底全州自然村文化室及文体活动广场将全覆盖。当然,随着事权与财权分开改革的不断深入,“三小工程”主要的责任还是要由县乡来统筹解决。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型
联系人及电话:宋贵华 0878-3131273
楚雄州财政局
2017年7月1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