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18年度楚雄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_国有企业信息公开_楚雄州财政局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04_/2018-1115022
  • 公开目录: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2018年度楚雄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_国有企业信息公开_楚雄州财政局
  •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05日
  • 文号:财税
  • 主题词: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党委基层党建工作部署,确保“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本着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的原则,制定2018年度楚雄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1.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党委部署和《楚雄州“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要求,研究谋划、安排部署、调研指导、督促检查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全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制定所属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
2.研究制定细化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突出推进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修订公司章程,明确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抓实述职评议考核,落实考核结果与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挂钩要求,层层压实党建责任。
3.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加强党费管理。
4.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深化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结合岗位职责、指导推进工作上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6.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办党员群众教育培训讲习所、建立宣讲队伍,以“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广泛运用微党课、故事党课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的学习使用。
7.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做改结合,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学习尊崇贯彻维护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内容、教育培训必备课程、日常管理监督根本标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党员干部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办事的情形。
三、全面巩固提高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8.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引领国企改革。
9.持续推进党的工作进公司章程、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正确处理党委会、董事会及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10.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保证监督机制,明确各级党组织功能定位、工作职责,明确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11.积极推进国有控股或国有参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企业基层党组织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四、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12.全面开展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严格按照国有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进一步抓好国有企业“党建示范点”建设,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年内完成不少于30%的党支部达到创建目标。
13.不断增强党的组织力和工作覆盖。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合理划分和设置党小组,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14.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15.积极推进党组织活动方式、活动载体、运行机制创新,建全党组织活动开展的联动机制。使党组织活动有效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职工群众关切,扩大参与面,增强影响力。
16.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积极稳妥推进基层民主,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工、青、妇等群团带动机制,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17.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探索建立网上党支部,推广使用“云岭先锋”APP,创新网上活动方式,推动党员教育平台融合发展,打造党员职工群众喜爱的党建网络平台。
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8.从严从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严把入口关,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注重在专业技术人员、生产经营能手、高级知识分子、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
19.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大规模培训党员,普通党员进党校脱产培训不低于党员总数50%、时间不少于3天。
20.实行党员分类管理,健全完善和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增强党员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化党员亮身份、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做法;深化党员争做“五种人”活动,即,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灵魂的人,为民服务、做有奉献的人,敢于担当、做有作为的人,真抓实干、做有实绩的人,清正廉洁、做有正气的人。引导党员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理工作。
21.全面推行党员关怀机制,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的关怀帮扶,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
22.强化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总结推广一批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先进经验和典型,培育一批示范点,打造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品牌。


下载